物流工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7-04-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物流工程(Logistics Engineering) 专业代码:120602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管理学、工程技术等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物流工程领域的项目规划和设计、物流企业运作与管理等专业知识,具备物流系统分析、规划、运作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生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等从事物流系统分析、规划设计、运作管理及教学与科学研究等工作。

三、专业基本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工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接受物流工程技术与方法的基本训练。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较好的自然科学基础及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掌握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掌握1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外语交流和阅读能力;

2.掌握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

3.系统地掌握物流工程分析与设计、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4.具有进行物流工程项目设计、供应链设计、物流系统设计、物流业务运作及物流管理等基本能力;

5.具备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方法,解决物流工程领域实际问题的专业能力;

6.了解物流管理与工程学科理论前沿及发展趋势,具有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7.熟悉国内外有关物流行业的政策、法规和标准,了解国际物流与通关规则,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

四、学制与学分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4学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含休学时间)一般为3~6年。

本专业全程总计179学分,其中理论教学135学分,实践教学44学分。

五、主干学科和课程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物流管理与工程。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管理信息系统、物流运筹学、机械基础、电工学、物流学、物流自动控制原理、物流工程学、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现代物流装备、仓储配送技术、交通系统规划、物流信息技术、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等。

主要实践环节:物流电子商务实训、金工实习、仓储配送中心仿真实验、物流信息技术实验、质量管理与工程实验、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实验、物流系统仿真实验、物流系统综合模拟实践、智能物流系统综合实践、生产实习、公司创建与运营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科专业竞赛、企业运营实践、科研与生产实践等。

六、毕业与学位

学生在校修读时间内,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修满规定的全部学分,各教学环节考核成绩合格获得毕业资格,准予毕业;符合学士学位条件的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