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7-04-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物流管理(Logistics Management) 专业代码:120601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与设计、物流企业的运行与管理等专业知识,具备供应链设计、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企业物流业务运作与管理、国际物流业务运作与管理等基本能力,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后能在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物流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系统优化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或能在国际口岸、大型外贸企业及国际物流企业从事国际采购、国际货运代理、保税区管理、通关等方面工作。

三、专业基本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管理学、物流管理与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接受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与运营、国际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国际货运代理实务等方法与技术的基本训练,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一定的自然科学基础及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掌握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掌握1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外语交流和阅读能力;

2.掌握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

3.系统地掌握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供应链设计、企业物流管理、国际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国际物流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4.具备供应链设计、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企业物流业务运作、国际物流业务运作与管理等基本能力;

5.具备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方法,解决物流管理领域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6.了解物流管理与工程学科理论前沿、发展趋势和先进的研究方法,具有学术研究的初步能力;

7.熟悉有关物流产业的政策、法规和标准,了解国际贸易与物流的规则,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

四、学制与学分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分制,修业年限(含休学时间)一般为3~6年。

本专业全程总计179学分,其中理论教学136学分,实践教学43学分。

五、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物流管理与工程。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物流管理学、物流运筹学、物流质量管理、采购管理、物流经济学、仓储管理、配送管理、运输管理、国际物流学、物流信息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物流设施与设备、供应链管理、物流工程概论等。

主要实践环节:物流电子商务实训、仓储业务管理实验、物流管理综合模拟实验、集装箱与国际多式联运综合实践、进出口商品检验实验、国际物流实践模拟、供应链系统仿真实验、公司创建与运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企业运营实践、学科专业竞赛、生产实践能力训练、科研能力训练等。

六、毕业与学位

学生在校修读时间内,按专业培养方案要求,修满规定的全部学分,各教学环节考核成绩合格获得毕业资格,准予毕业;符合学士学位条件的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