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与智能决策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23-10-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质量管理与智能决策二级学科简介

[学科定位与目标]

哈尔滨商业大学管理学院质量管理与智能决策学科以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为依托,引入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以及质量工程、服务科学、智能决策等理论,进行工、管学科交融,集中攻关质量评价、监测与预警、质量控制与诊断创新管理、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等研究方向,以高素质人才培养和高层次质量管理与智能决策科学研究为目的,以一流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为核心,以先进的教学科研基本条件和充足的经费为保障,全面对接国际体系,正在积极稳步地全面提升学科竞争力。

[学科优势与特色]

学科科研团队在质量评价、监测与预警、质量控制与诊断创新管理、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优势与特色:

(1)围绕物联网环境下产品质量的评价与监测开展研究,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溯源性、动态性管理、质量应急处置方案等方面研究成果硕丰。近五年,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5项,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7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获省部级以上各类科研获奖5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四大检索源刊论文23篇;出版专著4部,取得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在供应链物流的环境下,应用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原理,研究产品的质量安全控制及智能诊断,研究成果较好地应用于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基于供应链管理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机制研究”成果被省发改委、北大荒商贸集团和中央红集团应用。提案“绿色农产品产供销网络建设与质量安全管控”被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采纳;提案“关于建立黑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机制的建议”被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采纳。

(3)商务智能与数据挖掘研究成果广泛用于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基于复杂性科学、服务科学、智能决策等理论,引入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工、管学科交融,集中攻关商务智能质量评价、监测与预警创新管理领域。“质量追溯体系、检测监测体系、绿色(有机)食品认证”等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北大荒商贸集团、中央红集团,申请专利20余项。

[学科人才培养目标]

质量管理与智能决策是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扎实的质量管理和智能决策理论基础,掌握系统深入的质量管理和智能决策知识,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规律,并能正确地运用质量管理和智能决策方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及相应的工程技术方法解决质量管理方面的有关理论与实践问题;能够独立开展业务工作、教学工作和从事相关的科学研究,并具有继续学习、提高和创新的基础和能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