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介绍

发布时间:2023-10-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简介

一、学科定位与目标

哈尔滨商业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实时追踪管工前沿研究动态,面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供应链协调与优化、复杂性科学与智能系统、生产与运营管理研究方向组建科研团队,将供给侧改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热点理念应用于商贸物流服务、信息决策服务、生产运营等关键领域展开深入研究,推动梯队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打造一流科研团队,逐渐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学科方向。

二、学科优势与特色

(1)发挥供应链协调与优化学科优势,解决龙江商贸、流通发展问题。侧重供应链复杂系统涌现过程、供应链复杂系统风险预警与决策支持系统研究。围绕黑龙江省商贸供应链整合与重构、农产品现代流通模式研究,近五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教育部财政部重大招标项目等国家级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黑龙江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世界》、《中国管理科学》等SCI一区和管理科学部A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针对电商信用行为及评价、服务供应链竞争与协调策略成功申报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级博士后资助项目8项,发表IE检索论文近40篇。

(2)围绕信息融合与数据挖掘进行龙江企业信息平台应用建设研究。利用物联网、数据挖掘技术研究物联网环境下的产品销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产品创新与推广、风险及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设计等商务智能问题,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8部,申请专利20余项。和龙运物流园区合作开发了物流集群驱动下农产品产供销网络管理系列软硬件系统,参与了龙运物流园区信息化管理平台升级改造工作。

三、学科学术影响

(1)主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骨干教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作“非透明产品优化设计”、“可变非透明产品优化”、“大数据环境下大型设备实时智能健康管理”等专题报告15人次。从而推动了四大学科方向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热点问题的交流研讨,为学科走出龙江、走入全国、走向国际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与美、俄、英、德、加、台等国外(地区)高校和专业协会紧密协作。与美国密苏里大学、美国匹斯堡大学、加拿大Simon Fraser University、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有密切合作关系,在商贸物流、智能健康养老、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