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硕士介绍

发布时间:2023-10-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工程管理工程硕士简介

一、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

哈尔滨商业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是面向物流工程、文旅工程等行业及相关部门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培养出从事项目决策、计划、实施、评估等项目全寿命期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使学生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掌握坚实基础理论和宽广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技术方法和现代管理手段;了解项目管理在国内外的发展趋势并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项目决策、计划、实施和控制等全寿命周期的项目管理工作的能力。

二、发展态势与办学特色

1、发展态势:在国外,工程管理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完整的学科;而在国内,工程管理的专业教育已然起步,尤其是服务领域工程管理高层次专业人才是市场上最紧缺、最抢手的人才,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大型企业和政府部门争相追逐的对象。未来中国对专业工程管理人才需求将会持续增长。

2、办学特色:

按照突出现代、反映前沿和交叉融合的原则,建立具有创新精神的、开放的工程管理硕士课程体系,加强校内、外工程硕士培养创新基地以及开放式的师资培养体系建设,坚持双向参与、优势互补,完善“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走出一条具有财经院校特色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之路。

特色职业方向:物流项目经理、文旅项目经理、管理策划与咨询。这些方向属于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等,这恰是财经类院校的教育优势和办学特色。

三、科研成果

在科学研究方面,共主持各类课题39项,其中:国家基金等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26项,科研总经费500余万元。

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控制与决策》、《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运筹与管理》等国内核心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SSCI收录100余篇,CSSCI收录60余篇;在国家级出版学术论著20余部。成果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