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4-03-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


专业概况: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珠宝鉴定、评估与珠宝营销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珠宝鉴定技能、珠宝加工技能、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对各品类珠宝进行加工、鉴定、评估、销售、市场调查和对企业进行管理的基本能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理论,掌握材料科学、宝石学、管理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系统的宝玉石鉴定、宝石首饰鉴定与评估、宝石首饰营销的专业知识,具备宝玉石鉴定、宝石首饰评估、宝石企业管理和宝石行业市场调查等相关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主干课:地质学基础、材料科学基础、结晶学与矿物学、宝石学、宝石鉴定、宝石合成与优化、珠宝市场营销与品牌战略、珠宝市场调查与分析等。

就业去向:(1)各珠宝及奢侈品企业,如周大福珠宝股份有限公司、曼卡龙珠宝有限公司、周大生珠宝有限公司、coach公司、千叶珠宝股份有限公司等;(2)各质量监督部门,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认证中心、资产评估单位等;(3)其它部门如华夏典当行、佳达拍卖有限公司、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

特色教学方法:(1)结合本专业特点,教学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借助专业拥有的大量珠宝样品、充足地专业鉴定仪器和先进的大型光学科研仪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对知识消化和理解;(2)本专业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博士率达83%,教研室内经常进行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命题和考试内容的讨论,为学生的学习内容、实践内容、课后引导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根据行业发展需求修订教学大纲和培养方案,一切以学生为中心;(3)根据学生的兴趣建立以指导老师为中心的各种竞赛小组,比如校园珠宝创业组、短视频科普直播组、珠宝市场营销调研组等,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让学生在参加各种创新创业大赛的同时,尽早地深度参与到行业中,提高工作能力。


联系电话:0451-84865191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