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发布时间:2024-03-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


专业概况: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成立于2023年,是应当前社会发展需要而成立的,主要培养具有大数据分析、管理和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该专业依托于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学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硕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进行人才培养。

专业教研室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领域拥有丰富的教学和研究经验,可以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和指导。

该专业主要结合供应链管理、农业大数据平台、智能物流、珠宝虚拟营销等平台构建大数据商业分析平台,通过传统工科专业基础和学校的商科优势相结合,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管理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

毕业生可以在各行各业中从事大数据管理、分析和应用相关的工作,例如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金融、医疗、制造等领域。同时,毕业生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或博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能够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信息技术,能够掌握数据科学和计算机知识技能,以及人工智能基础知识,能够掌握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具备分析和解决大数据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同时,毕业生还应该具备自主学习和自我优化理论知识体系的能力。

主干课程: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管理学基础、微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物流学、管理预测与决策方法、多元统计分析与R建模、时间序列分析方法、机器学习、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大数据技术基础、大数据采集与融合技术、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分布式系统与云计算、网络社会媒体营销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区块链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和主要专业实验:大数据行业应用实践、机器学习综合实验、python应用开发实践、大数据技术实验 、R语言开发实验、数据挖掘应用性实验、大数据分析实践、虚拟化技术实验、网络社会媒体营销应用实践、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

就业方向:在四年的学习和实践过程中,毕业生应该能够掌握大数据分析挖掘能力和大数据系统架构设计能力,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和创新能力。毕业后,学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科学研发、智能算法设计、大数据分析、大数据系统架构、大数据系统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应该是高层次、复合型的综合能力人才。

特色教学方法:

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支持下,学院已经建立品牌管理与营销工程平台、质量战略与科技服务平台、旅游与康养智能管理平台、农业大数据管理平台以及智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平台,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研究、实践的平台。依托学科建设的农业大数据平台与专业发展需求,正在建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中心,并注重突出“理实融合,校企结合,协同育人”的特点。可开展大数据技术实验、数据挖掘应用性实验、数据采集与处理实验、虚拟化技术实验以及大数据分析实践等专业教育实践。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设提供了完备的教学基础及教学条件保障。

为保障教学质量,学校构建额学院、教研室和课程团队之间的三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将结合实习实践合作企业和就业单位的用人评价反馈,实现“检查-评价-反馈-改进”循环运行,以形成贯通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过程监控、培养结果等人才培养全过程的长效质量保障体系。


联系电话:0451-84865191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